方就

顶甜的奶糍鸭
众生皆苦,唯我独甜。

【凯千】旅行的意义

  现实向HE,放心食用

  请勿上升真人


  有人旅行是为了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多美好,有人旅行是想要走出城市长久以来的喧嚣,有人旅行是想要见识更多的地方文化......

 

  而我都不是,我旅行是为了逃开那个人。

 

  我去过了很多地方,见过了许多美景。但是从心眼儿里还是觉得你最为好看了。

 

  我到过巴塞罗那的教堂,也看过西伯利亚的海鸥;我走过白雪皑皑的富士山,也踏过澳大利亚的阳光;我错开挪威的北极光,因为要赶着去塞纳河畔喝一杯咖啡。

 

  最近我又到云南了,这里的景色真的美的心醉。大约是想忆起那年和你一起动身旅行的感觉,我在北京落了地,在哪个火车站又买了44小时的绿皮火车票。

 

  这里着实美得很,就是比不上你而已。

 

  苍山的雪,洱海的月,都及不到你眸里半分的动人;上关的花,下关的风,也不及你嘴角半分的笑意来的惊艳。

 

  不知不觉我都已经如此爱你了。

 

  不知不觉已经五年了。

 

  我回过你的微信,却不敢接你的电话,连语音我都不敢打开。我怕一旦听到你的声音我的旅行就全数都泡了汤,归心似箭。

 

  我易烊千玺,是个胆小鬼。

 

  我只敢远远地逃开,这样对你对我对他都是好的。一个组合里一旦出了别的情感,就已经变了性质。可我就是控制不住对你的爱意。

 

  原本以为我可以做到掩饰的很好,可是我错了。你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单单只是好哥儿们那么简单了,我对你动了非分之想,也让你因为我动了杂念。

 

  你本就是该站在巅峰上的王者,又怎么可以因为我放弃一切。

 

  我向来都是个性子冷淡的人,但对于你,我是最热衷的。甚至要比舞蹈更加重视。

 

  我也是个说走就走的人,既然不能解约就无限期休假吧。

 

  只要你不见到我就不会有事了。

 

  我可能不会再回来了。

 

  也可能马上就会回来了。

 

  其实都在一念之间。

 

  丽江这边真的很美,刚到这里就让人心静的很。古风的小镇,朴素的人民,风里的花香,碧如玉的湖水还有站在桥头上美丽的姑娘。一切都美得像画,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宁静。这里比荒芜一人的某个森林还要静谧许多,又不似那般死气沉沉,正好是我喜欢的静。

 

  可惜我身边没有你。

 

  习惯性从身后偌大的背包里拿出相机拍照,突然就想起那一年你把相机送给我的时候。你说你好不容易才杀价买来的好相机,自己都舍不得用就送我了,让我好好收着千万不能脏了坏了。

 

  我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你一个身家过亿的大明星为什么会这么抠。

 

  你笑着说要攒够钱了才能娶我。

 

  这些年来我的云盘和U盘里不知道存了多少张照片,都是我想着有一天回去之后要给你看的。好让你知道我旅行都做了些什么,好让你知道我都去了些什么地方。

 

  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了。

 

  我在街头稍稍散了会儿步,天色渐渐暗了。看,悠闲的日子就是这么好混过去。我随便在一条街上的酒店里租了个房间,把行李归置好了之后下楼吃了个晚饭,就又空着手出来散步。

 

  虽都是在中国,这边跟北京可是大相径庭呢。

 

  这边看不见厚重的雾霾,所以我出门不用戴口罩;这边夜里看不见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和街上来来往往刺眼的车灯,所以我能看见天上所有发着光的星星。现在人们几乎都认不出我,所以我似乎都畅行无阻。

 

  突然就想起了那年我们一起骑车出去看升国旗的时候,我说要带上王源儿的时候你还一个劲儿嫌弃。结果还是三个人一起大半夜了踩着车到了天安门。

 

  我有时候会想,要是我们都是普通人,是不是在一起就不会那么困难了。

 

  后来想了想,要是我们都是普通人,可能根本就遇不见对方。

 

  像所有的应用题一样,没有条件哪里来的问题和结果。

 

  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的缘故,最近老是想起过去的事儿。

 

  路过一家乐器店,老板正好在收拾在店铺外摆放着的乐器,我闲着无聊就停下来看了看。紫砂的陶笛,竹制的长啸,双面的花鼓,还有......木质的民谣吉他。

 

  突然就想起了第一次见你的时候,那个时候你还在学吉他,拨着琴弦的手有点生涩,不如现在这番灵活优美。我却是最喜欢那个时候的你弹吉他了,因为那个时候你的吉他只会奏给我一个人听。

 

  夜间的凉风袭来,浑身都觉得有些凉意。毕竟还在冬里,我穿一件卫衣和一条破动裤出来可能真的是有些不要命。

 

  没办法谁让这么穿帅呢。

 

  要是你在身边劝劝我,我可能还会听一听,就是因为你不在我才可以这么随心所欲啊。

 

  你不在,真好。

 

  说实话,不好。

 

  你在我身边我只会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,然后自然就活成了你的模样。我是那么渴望站在你的身侧,只要偶尔能偏偏头看见你嘴角的半分笑意便满足了。可只要每向你靠近一步,就好似即将坠入万丈深渊般恐慌。

 

  “帅哥,要不要来看看首饰?”

 

  卖手工首饰店的老板娘叫住了在街头游荡的我,我也就乖乖停下来瞧了瞧。

 

  “首饰?”

 

  “嗯,可以买回去送给女朋友啊。帅哥长的这么俊,女朋友也一定很漂亮吧?”

 

  “漂亮......”

 

  不经意就想起了那个时候为了拍戏扮女装的你,从化妆间里化完妆出来的那一霎那是真的又惊艳到我。不管是波浪卷的假发、精致的红妆还是你身上的那件洛丽塔洋装、脚上42号的恨天高,一切都因为你变得不那么庸俗,我看了倒是十分欢喜。本来准备好了要嘲笑的台词最后出口都成了羞耻的赞美。

 

  之后跟你的对手戏不知道走神了多少次,注意力全数被你吸引了去。

 

  我笑笑,微微颔首。

 

  “是啊,很漂亮。”

 

  “那不如买些念珠送她吧,这些小叶紫檀佛珠很适合又白又可爱的女孩子了,寓意也是很好的。”

 

  我接过老板娘递过来的佛珠,淡淡的香就飘了过来,于是就放在鼻前闻了闻。

 

  “用香木车成的珠子啊......”

 

  想了想那个时候也来了趟云南,买了一大堆珠子回去。结果被你笑个半死,说是我要改行做批发商。

 

  “是啊。”

 

  “老板娘。”我把佛珠还到老板娘手上,礼貌的笑笑,“能不能教我车珠子?”

 

  “怎么会想学这个,打磨香木可不是那么简单的。”

 

  我想起了你,笑得更甚。

 

  “想亲手车珠子送给他。”

 

  老板娘一副心知肚明的样子,看着我坏笑了几声。然后就领着我去了里屋。

 

  里屋大得很,到处都是用来作首饰的工具、机器和材料。家里就只有老板娘和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儿,活泼的很。

 

  我也没想到我可以在这一待就待了小半个月,车了多少珠子已经数不清了。

 

  我爬了云蒸霞蔚的玉龙雪山,正好就在雾里看见了若隐若现的玉龙;我去了趟大研古城,走过青石板路时停留下来看了看小桥流水;我还到了清幽的拉市海,看尽了缤纷的候鸟。

 

  可到底也是心血来潮,我准备收拾收拾走了。走之前老板娘送给我一幅刺绣,除去精致的山水画,还有两个红色的东巴文字。

 

  我问老板娘这是什么意思,老板娘说是汉字“爱情”的意思。说祝我和女朋友能够相爱相守一辈子,这幅刺绣就权当是送给我们的结婚礼物。

 

  我到走之前都没有告诉她我没有女朋友,也没有告诉她我根本不会有结婚的那天。

 

  我收下了那幅刺绣,找了个邮局寄去了北京。

 

  明天我就要动身继续旅行了,不如就去丹麦看看吧。

 

  走之前还是想要去北京稍微看上一眼。

 

  于是我又坐了一趟绿皮火车,依旧是44个小时。

 

  刚下火车就见到了心心念念的你,真的是很烦呢王俊凯。你现在火的到哪儿都逃不掉和你的相遇。

 

  正停下来看着你的时候,你的电话突然就打来了。

 

  我从来都不接你的电话,为什么你还是要这么执著的打给我?

 

  鬼使神差的,我接了。

 

  不出所料的,你没做声。

 

  “王俊凯。”

 

  “千玺,你终于肯接我的电话了。”

 

  “恭喜你啊。”

 

  “谢谢。”

 

  “她很漂亮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没有马上回复我,电话那头他好像是有点哽咽。我没有挂点掉电话,他许久才继续说话。

 

  “不及你半分的,千玺。”

 

  “新婚快乐。”

 

  我挂了电话,把手机关机胡乱揣进兜里。

 

  抬头对火车站的LED大屏笑得肆意。

 

  我不过是旅行了一趟,你就是别人的了。

 

  晚上回到了自己的公寓,发现房间干净的一尘不染。一点都不像是五年没有来过人的模样,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是某个处女座收拾的。

 

  也好,省的我注意晚上还要打扫卫生了。

 

  才刚归置好行李,门铃就响了。

 

  是快递员。

 

  我从云南半路加急过来的刺绣到了,签收完之后叫住了快递小哥。

 

  “辛苦了,麻烦给我一张快递单。”

 

  快递员愣在原地看着我写着什么,我写完之后把快递给了他,然后笑笑。

 

  “请你帮我把这份快递寄出去,务必在这周六十二点准时送到这个礼堂,这是给新人的礼物,不能误了时辰的。”

 

  “好的。”

 

  小哥收了快递就离开了,我待在原地竟一时间有点不知所措。玄关处有口穿堂风,我冷的有点发抖,过了半晌才想起来把门关上。

 

  我没有如原先的计划一样马上动身去丹麦,我爱的人就要结婚了。怎么说也应该等到他过完新婚之夜再走。

 

  这样说不定就不会再有非分之想了。

 

  这样说不定就能断了所有的喜欢。

 

  我订了周六中午十二点的飞机,说什么要在同一个城市陪他度过新婚之夜,我根本就做不到。

 

  那不如就在他进入殿堂的那一刻离开。从此分道扬镳,永成陌路。

 

  我们以前一直想要去游乐园玩一把,后来长大之后也就慢慢忘了这个想法。许是幼稚了些,但我现在就只想要去童话王国疯一阵。

 

  等疯完了,安静了,也许就放下了。

 

  周六上午易烊千玺早早到了机场,做好了随时要走的准备。在接近十一点的时候接到了王源的电话。

 

  “千玺,今天王俊凯结婚。你真的不来了吗?”

 

  “我去干什么?”

 

  “你们五年没见了,起码给他留点念想吧。”

 

  “坏的念想还是别留了,何况王俊凯现在不是过得挺好的吗?何必让我去碍你们的眼。”

 

  “易烊千玺!你特么是不是男人!明明就是你先放弃的,你是怎么做到这么理直气壮说出这些混账话的?!”

 

  “王源儿,对不起啊。”

 

  “......”

 

  电话那边没了声音,半分钟后王源挂掉了电话。

 

  易烊千玺就这么干巴巴地坐在机场候机室看着手机屏幕三个小时,只要一黑屏就再按亮。一遍一遍周而复始。

 

  始终是没等到他的电话。

 

  “由北京备降本站前往哥本哈根的旅客请注意:您乘坐的XXXX次航班现在开始登机。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,出示登机牌,由2号登机口上7号飞机。祝您旅途愉快。谢谢!”

 

  机场里的广播响起,易烊千玺没有半分要起身的打算。

 

  还是认了输,主动拨通了那个烂记于心的11位号码。

 

  出乎意料的,王俊凯接的很快。

 

  “千玺。”

 

  “在举行婚礼吧?恭喜啊。那个......今天我就要离开北京了。”

 

  “你准备去哪?”

 

  “不知道呢,先去丹麦玩一圈,再继续旅行吧。”

 

  “易烊千玺,你记不记得我十七岁的生日会上你跟我说过什么。”

 

  “多少年前的事儿了,还记着它干嘛。”

 

  “可我记得清清楚楚,你说希望我能够把心底的事都说出来。”

 

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“我们还是不是好兄弟?”

 

  “......”易烊千玺稍稍顿了一会,才又苦笑出声,“我从来都没把你当好兄弟。”

 

  反正你都要结婚了,有些话再藏着掖着也没什么用了。那索性就一起说干净了罢。

 

  “我也是。”王俊凯顿了顿, “那么接下来听我说。”

 

  “你说。”

 

  本是可以不回应的,易烊千玺突然就很想说出回复。

 

  “我喜欢你,比任何人都要喜欢你。”

 

  “......”

 

  突然觉得电话里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大,回过身就看见了王俊凯把手机附在耳边一步一步走近自己。

 

  等到离易烊千玺只有一米的地方,王俊凯挂断了电话。直接就迎上了易烊千玺有些诧异的目光。

 

  “你比任何的风景更能够吸引我的视线,你比小鱼干和重庆小面更能勾起我的食欲,你比我自己对我来说都重要。我真的很喜欢你。”

 

  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  “我不来你是不是就走了?像五年前一样一去不回。”

 

  “我当时并没有选你,现在也不打算选你。”

 

  “没关系,只要我知道你心里有我半分就好了。”

 

  “没有。”

 

  “千玺,你知道我不是很会说话。你能不能别这样......”

 

  王俊凯的眼神飘忽不定,略微有些委屈地噘着嘴低下了头。

 

  “说完了?”

 

  “......嗯,说完了。”

 

  “可以回去结婚了。”

 

  “我不要结婚!我要跟你在一起。”

 

  易烊千玺听了之后心里莫名就升起了一股无名火,把行李往身边一推。走过去拽住王俊凯的衬衫领子,狠狠攥在手里,原本被熨烫的整整齐齐的衣服皱的不成样子。

 

  “王俊凯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!你特么给我听好了,我做了这么多不是让你用来浪费的!既然你已经站在巅峰了我就绝对不会允许你为了我摔下来。”

 

  “可是我不喜欢她!”

 

  “我管你喜不喜欢!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回去老老实实举行婚礼!”

 

  易烊千玺拉起行李箱往登机口走,一直到消失在登机口都没有回过头。

 

  王俊凯一路注视着易烊千玺,一直到他决绝的背影消失在眼前。

 

  “艹!”

 

  把身上浅蓝色的西装粗暴地脱下,用力往地上一摔。不顾十几个保安的劝诫和拦堵,直接冲进了登机口。

 

  “易烊千玺,这可是你逼我的。”

 

  把易烊千玺手上拉着的行李箱一脚踢开,暴力地脱下他背上的军绿色书包。王俊凯搂过易烊千玺就是一个深吻,随后扯下自己脖子上的领带随意一抛,把一脸蒙圈的易烊千玺拦腰抱起。

 

  羞耻的公主抱让易烊千玺顿时觉得很是害臊,涨红了脸条件反射地搂住王俊凯的脖颈,把脸藏进王俊凯的怀里。

 

  “王俊凯你干什么!你疯了?!”

 

  “我就是疯了!”  

 

  “你放我下来!你知不知道你在干什么?!”

 

  “我当然知道,我在哄媳妇儿回家。”王俊凯低头朝臂弯里的人挑了挑眉,“你耍你这小性子,五年也应该够了吧。”

 

  “啧,你好烦啊。首都机场这么多狗仔蹲的地儿,你是想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逃婚了嘛?!”

 

  “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劳资特么出柜了。”

 

  “......”

 

  也正如易烊千玺所料,首都机场的狗仔果然都不是吃素的。闪光灯和话筒一一凑了过来,无数记者蜂拥而已,想要争取到关于王大明星的独家新闻。

 

  还好王俊凯体力好,抱着易烊千玺也能冲出重围。但毕竟都是身量相当的男人,王俊凯抱着易烊千玺跑了这么久再怎么好的体力也是会用光光的。靠在某条不知名的小巷子里穿着粗气,没有半分要放他下来的意思。

 

  “你放我下来,我自己走。”

 

  “我不,我一放开你一定又要跑掉了。到时候我就又找不到你了。”  

 

  “......我不走,你放我下来。”

 

  “你不能骗我。”

 

  “不骗你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磨蹭了好久才将易烊千玺放下,还紧紧扯着他外套的衣角。生怕他趁自己不注意就逃掉。

 

  “王俊凯......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隐退。”

 

  “自然是知道的,你真的当我傻吗?”

 

  “你本来就傻。”易烊千玺慢慢走到王俊凯身旁的墙靠上去,同时拉住了他扯着自己衣角的手。

 

  “千玺,你不用为了我这样的。”

 

  “小凯......”

 

  从嘴里吐出久违的称呼,易烊千玺竟一时间有些陌生。心里却是甜极了。

 

  “五年,我走过了很多地方。我累积了无数公里的行程,收集了几百份地图,看过了四季的风景。可我一直都没有真正了解什么叫做旅行,我以为四处走走就算是旅行了。可直到今天我才明白......”

 

  “明白什么?”

 

  王俊凯把易烊千玺的手岔开,十指相扣。看着他笑得温柔,桃花眼里深情如水,流光迷离。

 

  “我到今天才明白旅行的意义。”

 

  “什么意义?”

 

  “有人旅行是为了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多美好,有人旅行是想要走出城市长久以来的喧嚣,有人旅行是想要见识更多的地方文化......而我旅行,是为了回到你身边,把世界带给你。”

 

  “真不愧是文学才子,这情话功力满分啊千玺。”

 

  易烊千玺撇过头白了他一眼,看向别的地方。

 

  “并不想跟你聊天。”

 

  北京依旧是下着不小的雪,温度却是已经回升了不少。午后的阳光正好,洒在身上暖暖的。巷子口的那棵老树悄悄地开了新芽。

 

  “千玺。”

 

  “嗯?”

 

  “你就是我的全世界,每天围着你绕上几圈,便算是周游了好几周世界了。”

 

  “别把你那套哄小姑娘的方法用在我身上。”

 

  西装裤子里的手机不适时的响起,王俊凯犹豫了片刻才接起。传来了来自王源的怒吼。

 

  “王俊凯你特么死哪去了!婚礼都开始了!”

 

  “说我之前先上个微博看看热搜吧。”

 

  说完就挂了电话,王源虽是一头雾水还是听话地上了微博。没想到全是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花边新闻,热搜前二十几乎都是他俩,换着话题轮流上榜。

 

  那些照片里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满是宠溺。

 

  “切。”王源不屑地发出一声不满,转身过去扫视了一眼宾客们,“行了都回吧,今天的婚礼取消了。”

 

  “源源啊,新娘子不见了!蒿蒿也没找着,这可怎么办啊!”王妈妈火急火燎地跑来王源身边,想请他想想办法。

 

  王源尽力忍住笑,只微微勾起了一个弧度。

 

  这惊动了整个娱乐圈的婚礼,竟然新郎新娘尽数逃了婚。怕是新娘也早已经心有所属,简直是一场闹剧。

 

  “阿姨啊,这儿媳妇你恐怕是不会有了。不如多个儿子吧?”

 

  “......”

 

  王俊凯把手机调到静音,重新放回裤子袋里,前者易烊千玺的手又紧了三分。

  

  “千玺,既然你不想把我从巅峰上拉下来,不如就和我一起站上巅峰吧。”

 

  “......嗯。”



  所谓旅行的意义,无非就是想要去到你身边而已。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番外1

  “易易!你怎么回来都不给我带礼物的?”

  “我给你带了啊,是你那天把它扔在机场的。”

  王俊凯一脸生无可恋,委屈全数写在了脸上。

番外2

  “喂先生,你说要送给那对新人的包裹……俩新人都不在我要送给谁呢?”

  “额……那个!你给我重新送回来吧!谢啦!”

  生无可恋jpg.

评论(16)

热度(3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方就 | Powered by LOFTER